WFU

2018年4月16日 星期一

中醫解夢 談夢境與身體的關聯






在門診常有多夢的病人,我常進一步問:你都做哪種夢?病人們常一臉疑惑:怎麼了?中醫師也學解夢啊?我最近都夢到跟人打打殺殺!

其實不是要解夢,是要藉由夢境來協助判斷病情與體質,中醫書上最有名的一篇,就是黃帝內經靈樞中的淫邪發夢第四十三


做夢的成因

 

「黃帝曰:願聞淫邪泮衍,奈何?歧伯曰:正邪從外襲內,而未有定舍,反淫于藏,不得定處,與營衛俱行,而與魂魄飛揚,使人臥不得安而喜夢;氣淫于府,則有餘于外,不足于內;氣淫于藏,則有餘于內,不足于外。」

黃帝說:我想知道不好的氣在體內是怎麼擴散的呢?
岐伯說:不好的氣從外向內侵襲,不一定會停在特定的地方,可能到了五臟,又與營衛之氣一起走,而干擾到魂魄 讓人睡不安穩,常常作夢。邪氣到了六腑,則身體外部的氣就多,內部就不足了;邪氣到了五臟,裡面的氣就多,內部就不足了。
黃帝內經的體裁都會在前面講一下生理學、病理學,後面再舉案例。


亢盛的影響


黃帝曰:有餘不足,有形乎?歧伯曰:陰氣盛,則夢涉大水而恐懼;陽氣盛,則夢大火而燔焫;陰陽俱盛,則夢相殺。上盛則夢飛,下盛則夢墮;甚飢則夢取,甚飽則夢予;肝氣盛,則夢怒,肺氣盛,則夢恐懼、哭泣、飛揚;心氣盛,則夢善笑恐畏;脾氣盛,則夢歌樂,身體重不舉;腎氣盛,則夢腰脊兩解不屬。凡此十二盛者,至而寫之,立已。

黃帝問了:有餘跟不足,會有不同的形象嗎?岐伯說:陰氣亢盛的人,會夢到走過寬大的河水而恐懼;陽氣亢盛的人,容易夢到大火在燒;陰陽氣都亢盛的人,就會夢到與人打殺。

身體上部氣較亢盛的人,容易夢到蕭敬騰,我在天上飛!! 在天上飛;下部氣較亢盛的人容易夢到向下掉;肚子餓容易夢到拿東西,肚子飽容易夢到給東西。

肝氣亢盛的人會夢到生氣,肺氣亢盛的人容易夢到恐懼或哭泣,心氣亢盛的人容易夢到笑或是畏懼,脾氣亢盛的人容易夢的唱歌歡樂或身體很重;腎氣亢盛的人容易夢到腰跟脊椎分離 (這我還沒遇過,有遇過的讀者歡迎留言….)

凡是這12種過於亢盛的問題,可以用瀉法,很快就會好。


不足的影響 

厥氣客於心,則夢見丘山煙火;客於肺,則夢飛揚,見金鐵之奇物;客於肝,則夢山林樹木;客於脾,則夢見丘陵大澤,壞屋風雨;客于腎,則夢臨淵,沒居水中;客于膀胱,則夢遊行;客于胃,則夢飲食;客于大腸,則夢田野;客于小腸,則夢聚邑沖衢;客于膽,則夢鬥訟自刳;客于陰器,則夢接內;客于項,則夢斬首;客于脛,則夢行走而不能前,及居深地窌苑中;客于股肱,則夢禮節拜起;客于胞䐈,則夢溲便。凡此十五不足者,至而補之立已也。

正氣不足,邪氣跑到心,易夢到失火;邪氣跑到肺,則會夢到金鐵做成的奇特東西;邪氣跑到肝,則會夢到山林樹木;邪氣跑到脾,則夢見丘陵大澤或是壞屋風雨;邪氣跑到腎,則會夢到在河邊要下水;邪氣跑到膀胱,則會夢到走來走去,邪氣跑到胃會夢到吃東西,邪氣跑到大腸會夢到田野;

邪氣跑到小腸;則會夢到交通要衝;邪氣跑到膽,則夢到與人吵架;邪氣跑到生殖器,則會夢遺;邪氣跑到脖子會夢到斬首;邪氣跑到小腿,則會夢到行走卻不能前進、地板下陷;邪氣跑到大腿,則會夢到行禮跪拜;邪氣跑到膀胱或大腸,則會夢到大小便。這些正氣不足,邪氣入侵的疾病,用補法的話很快可痊癒。


莊子的真人典範


莊子曾在其著作《莊子》內七篇裡的《大宗師》提到:

「古之真人,其寢不夢,其覺無憂」

所以能保持身心良好狀態的人,其實是可以不會做夢的。

回到一開始的病人,他常夢到打打殺殺,那我們就可以推測,他的身體的狀況,是陰陽氣都較為亢盛的狀態。


結語


洋洋灑灑的講了這麼多,就是要告訴大家,做夢其實也是身體傳遞給我們的訊息,若是常因夢而睡眠品質不佳,也是要好好看中醫調整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