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7月15日 星期一

診間隨筆一

養生的第一步:認識自己

「醫生我應該要吃什麼比較好?」


很多人來找中醫,對養生都是很有興趣的,
我經常碰到別人問我:醫生我是不是什麼東西不能吃?什麼東西可以吃呢?
或是要多吃什麼食物呢?這個對話在每天診間都會不斷的重複。
但是我不是要給你一個中醫飲食指導手冊喔!我是想談「認識自己」,
對我而言,養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身體。


觀察自己的身體變化,只有自己知道怎麼吃最適合自己



不曉得大家以前有沒有聽過一個健康的法則:一天只能吃一顆蛋。在這個法則下,很多人會擔心如果今天不小心多吃了兩顆蛋是不是就像犯了滔天大罪,對身體造成嚴重的影響?
這個法則是源自於美國訂的標準,吃蛋會增加膽固醇,增加心血管疾病的機會等等。
但是最新研究又發現,膽固醇好像不是造成血管壞掉的元兇。

這些研究結果指出要吃什麼什麼的建議非常常見,我並不是說不要參考這些建議,研究是找一群人來做實驗和統計,的確有參考意義,但是隨著時間經過,許多建議經常在改變、更新,加上每個人依然存在個體差異,所以我認為最好的飲食方式是了解自己體質,觀察自己的身體變化,只有自己知道怎麼吃最適合自己,不要一昧地認為遵守研究建議就是最好的。



還有另外一個例子,咖啡,現代很多人每天必須要一杯咖啡,生活才能夠繼續。經常看到國外的報導一天喝幾杯咖啡可以改善心血管。同樣的,研究中的個體的他適合喝咖啡,不代表你就也一定適合喝。

喝咖啡能夠提神?中醫來說,咖啡是溫陽,提身體庫存的陽氣出來使用,所以喝完之後會比較有精神,但是這就像跟銀行借錢一樣,你會有暫時手頭充裕的錯覺,但長期一直借款,卻沒有補進來存款,總有一天戶頭 (身體)會虧空,變得更虛。
其實當你累了,就是需要休息,不是需要咖啡,不能長期靠咖啡來提神。

咖啡也有很多學問在裡面,豆子的品質好不好?豆子的種類、烘焙的方式,這些多少都會影響咖啡的性質。如果真的想要有品質的、健康的喝咖啡,我會建議要好好了解這些差別和你的身體變化。

看到這裡,也許有的人會覺得,好累喔~~喝的咖啡還要研究這麼多嗎?


實際上,要好好了解到,身體是個很珍貴的東西,每天都在使用、24小時365天、從出生下來到死亡那一天,無時無刻都和我們陪伴在一起。


當我們買的車子壞了,會很心痛很想修理,但有時候身體累了、有點小故障了,我們卻是不理會他,繼續過分使用它。

歸根究底來說,有沒有好好珍視自己獨一無二的身體,好好的跟他聊聊天,關心你的身體,才是養生最重要的目的。


我想要傳達的概念是:如果想要養生,第一步是先試著去了解自己的身體。
了解自己的身體基礎,包括體質、肌肉、骨骼的狀況,該做什麼運動。有很多人的身體,在年輕的時候或是小朋友甚至是剛出生的時候,感覺是很敏銳的,但是等我們接受這個社會荼毒以後,我們身體的確是會越來越鈍化的。

尤其有許多人隨著年紀增長,忽視自己與身體的連結越久,就算想要開始認識自己,但不知道怎麼開始。如果真的對身體的感覺很鈍很鈍,真的不知道要怎麼樣養生,那就可以來求助醫生,中醫師可以幫助你,告訴你的體質、需要做什麼調整、給出一些基本的飲食建議。



know thyself  認識自我



現代社會每天都接收很多資訊,我們會去聽別人告訴我們該怎麼做、該怎麼吃的意見,
腦中的想法、意識、主見也變得複雜,外在的資訊量過大,相對的我們對自己的身體感覺越來越鈍化。
回想我大學上解剖課的時候,有一堂前導課提到: know thyself 這是拉丁文的認識自我。
我當下聽到這個詞的時候蠻感動的,包括我們醫生在學解剖學、病人在了解自己的時候,

有沒有花時間靜下心來好好的去認識自己的身體,才不會人云亦云,只能靠別人來告訴我需要吃什麼、不要吃什麼。
真的靜下心來慢慢去傾聽身體的聲音的話,你會知道你吃了什麼會不舒服,想吃什麼,身體真的會告訴你該怎麼吃。